建工概况
建工简介

站内搜索

土木建筑实验中心简介

建筑工程学院土木建筑工程实验中心为我校示范性工程实验中心,其中地下工程防水土木工程实验室为郑州市重点实验室。

实验中心践行学校办学理念和人才培养定位,培养高素质应用型工程技术和工程管理人才。为适应区域与行业发展需求,凝练特色专业方向,努力构建“基础级—岗位级—项目级”实践教学体系。

土木建筑工程实验中心现已建成力学实验室、土力学实验室、工程材料实验室、工程检测实验室、设计实训室、造价实训室、BIM创新技术室、工程模型(制作)室、结构实验室、工程项目管理模拟平台、工程招投标模拟平台、土工实训场地等实验实训单位。现有教学实验设备600台套件,价值800余万元,大型设备有2000kN/500kN的双通道加载系统,100KN和300KN的电子万能试验机、600KN和1000KN的电液伺服万能试验机、1000KN钢绞线万能试验机、土木工程无损检测系统等,建设项目全面对接《材料力学》、《结构力学》、《钢结构基本原理》、《混凝土结构原理》等专业课程,实验中心用房面积达到4000m2;实验中心师资力量雄厚,注重校企深度融合,研究建筑行业的先进技术,与河南五建、河南六建、河南省交通科学研究院等企业签订了校企合作协议。

实验实训中心“十三五”期间建设将继续走“产、学、研”结合的发展道路,以学校“十三五发展规划”为契机,坚持理论创新与应用技术研究相结合,专业教学与服务工程建设相结合。实验室对学生、教师和现场工程师开放,充分发挥实验中心直接为教学、科研服务的平台作用,力求把实验中心建成河南省实践教学示范中心,为我省建筑、交通、市政等行业快速发展做出贡献。

 

建筑结构实验室简介

 

 

 

建筑结构实验室隶属土木工程学院土木工程实验中心,实验室使用面积1300平方米,拥有仪器设备36台套,仪器资产总值150万元,专职实验技术人员4人。
    实验室具有承担室内和工程现场各种复杂结构试验检测、工程质量检测的能力。实验室拥有的2000kN反力架加载系统、1000kN微机液压万能试验机、水平和竖向加载反力架,高强螺栓扭矩系数试验机等,可以在刚性试验台座上进行各种结构构件的静力试验、大螺栓的扭转试验等,实验室拥有多种高速动、静态应变采集仪,配有各种拉压力传感器、位移传感器,在同一项实验中实现输入控制量和输出量的一体化采集。振动测试系统配有多种灵敏度和频率特性的加速度传感器,可以完成结构振动和动力特性的测试分析;超声波探测仪、钢筋定位仪、钢筋锈蚀仪、桩基检测仪等可进行钢筋混凝土构件的强度无损检测。

 

 

测绘技术室简介

 

 

 

测绘技术室主要是的测量实训仪器的存放场所。主要仪器有:水准仪、电子水准仪、经纬仪、全站仪、GPS和无人机。测绘仪器室可以服务土木工程、工程造价、路桥工程、城市地下空间工程、建筑电气智能化等专业,承担的相关课程为《土木工程测量》。

 

 

力学实验室简介

 

 

 

力学实验室主要是为学生提供做材料力学实验的场所,主要设备有:冲击试验机、扭转实验机、液压万能实验机、梁、柱教学系统等许多大型力学实验设备。力学室可以服务土木工程、路桥工程、城市地下空间工程等专业,承担的实验课程为《材料力学》。

 

 

工程检测实验室简介

 

 

 

工程检测实验室具有国家检测资格的高级工程师任教。对钢结构构件、整体性和功能性外观和内部质量进行十多项现场检测技术应用实验指导。拥有超声、磁粉、渗透、漆膜测厚、扭矩、扭矩系数、抗滑移系数等各种检测仪器。混凝土工程无损检测项目有超声检测、基桩动测、裂缝深度、钢筋锈蚀定位、楼板厚度、保护膜厚度、渗碳层、强度测定等检测仪器,其设备性能均为目前国内外较为前沿的先进设备。

 

 

BIM创新技术室简介

 

 

 

 BIM创新技术室立足建筑行业前沿,以研究BIM、Vr、装配式技术为主要任务。依托该技术室,组建了实验中心助理小组,与多家知名企业进行了项目合作,并参与多项全国赛事,配备有双频高配电脑,3d打印机,revit软件,为学生创新创业提供了很好的平台。

 

 

设计实训室简介

 

 

 

设计实训室共配备有64台电脑,每台电脑均配备了PKPM设计计算软件、天正设计软件、CAD绘图软件,主要服务于土木工程、建筑学、工程造价等专业的建筑方案设计、土木工程结构设计、施工图设计、工程制图与识图等,为学生上机实习实训营造了良好的学习环境;每年毕业生设计期间本室利用率最高,是应用性人才培养的重要平台。

 

 

工程造价实训室简介

 

 

 

造价实训室分三个子实训室,包括一间机房、工程项目管理沙盘实训室和建筑工程招投标沙盘实训室,共配备电脑86台,造价实训室机房现配备有广联达土建算量、钢筋算量软件和广联达计价软件,适用于工程造价专业的相关软件教学与实训。工程项目管理沙盘能提供贯穿整个工程项目管理过程,模拟各阶段工程管理;工程招标沙盘能提供进行招、投标实务流程的模拟演练与业务学习。沙盘课程集体验式、趣味性、实战性为一体,大大增强了学生的学习能力。

 

 

工程模型室简介

 

 

 

本室主要配备了建筑施工现场沙盘模型、建筑艺术沙盘模型、泥水平衡盾构模型、土压平衡盾构模型、中原福塔模型、台湾101大厦模型、应县木塔模型等模型以及宋式四铺作斗拱和清式七踩斗拱。主要服务于学生专业认知实习,也可以为建筑学专业学生提供建筑模型制作平台,为经典土木建筑实验项目提供预习场所等。

 

 

工程材料实验室简介

 

 

 

建筑工程材料实验室位于建筑工程学院实训大楼外南侧,建于2015年,建筑面积400平方米,分为水泥实验室、沥青实验室、混凝土实验室、骨料实验室。目前设备完全满足大学本科要求的实验课程。能同时容纳150-200人教学活动。

 

 

土力学实验室简介

 

 

 

土力学实验室为土力学与地基基础专业课程的基础性实验室,具备实施土的密度,土的含水量,土颗粒相对密度,土的液塑限,土的固结,土的击实,土的筛分,土的剪切等八项实验项目,能够满足土力学课程要求的基本实验需求。

 

 

 

 



版权所有 2013-2017 郑州升达经贸管理学院 建筑工程学院    地址:河南省新郑市龙湖镇文昌路1号 邮编:451191 联系电话:0371-62436528 0371-62436526