站内搜索

土木工程专业(本科)

一、培养目标

本专业培养适应区域经济社会发展需要,德、智、体、美全面发展,掌握土木工程学科的基本理论和基本知识,具有建设工程项目论证与策划、勘察与设计、招标与投标、施工与管理、风险预测与防范等方面的基本能力,能够在土木工程行业的建筑工程、轨道工程、道桥工程等领域从事工程设计、施工、管理等方面工作的高素质应用型工程技术人才。

专业方向:建筑工程  轨道工程  道桥工程

二、培养要求

1.综合素质要求:热爱祖国,具有良好的思想道德修养和职业精神、较强的法制观念、较高的科学素养和人文素养、一定的外语和计算机应用能力。

2.专业知识要求:

(1)掌握理论力学、材料力学、结构力学、土力学与地基基础、混凝土结构等专业基础知识;

(2)掌握土木工程施工技术、施工工艺、项目管理、风险预测、风险防范、技术创新、质量检测检验等专业知识;

(3)掌握工程材料的基本性能和选用原则,掌握工程测绘和工程制图的基本原理和方法;

(4)掌握工程项目的策划、规划、勘察、设计等基本知识;

(5)掌握土木工程行业相关的法律、法规、标准、规范、规程等法律知识。

3.专业能力要求:

(1)具备土木工程市场分析与开发的基本能力,具备招投标相关业务的决策与操作能力;

(2具有应用语言、图表和计算机技术等进行工程表达和交流的基本能力;

(3)具有正确使用建筑工程材料并进行检测、保管的能力;

(4)掌握至少一门计算机语言并能解决一般工程问题,具有计算机、常规工程测试仪器的运用能力;

(5)建筑工程方向掌握建筑工程设计、施工和项目管理的基本能力;

(6)轨道工程方向掌握隧道工程、轨道工程设计、施工和项目管理的基本能力;

   (7)道桥工程方向掌握路基路面、桥梁工程设计、施工和项目管理的基本能力。

、核心课程及主要实验

核心课程:理论力学、材料力学、结构力学、土力学与地基基础、土木工程材料、工程测量、混凝土结构与砌体结构、钢结构基本原理、项目施工组织与管理等。

主要实验:材料力学实验、土木工程材料实验、土力学实验、土木工程结构实验等。

四、主要就业方向:

1.在建筑、路桥、轨道交通等施工企业从事现场施工组织与技术管理工作,主要有技术员、施工员、造价员、检测员、资料员、测量员、工程师、建造师、造价师、项目经理等职位。

2.在监理公司、工程质量检测监督部门从事咨询、监理、监督检测的工作,主要有监理员、检测员、监理工程师等职位。

3.在房地产行业从事房地产开发、招投标策划与管理、工程设计、技术咨询管理工作。

 

 



版权所有 2013-2017 郑州升达经贸管理学院 建筑工程学院    地址:河南省新郑市龙湖镇文昌路1号 邮编:451191 联系电话:0371-62436528 0371-62436526