建工学院召开师德师风学习会议

发布时间:2018-12-12  浏览次数:次  新闻作者:  摄影:  来自:    责任编辑:时峥

20181211日,建工学院行政秘书赵杨带领全体辅导员在党务活动室开展师德师风学习会议。会议上各位辅导员认真研读了教育部印发的《新时代高校教师职业行为十项准则》以及教育部关于高校教师师德失范行为处理的指导意见。

 

 

 

通过文件学习,行政秘书赵杨提出教师工作要做到“三为”。一是师爱为魂。“师爱”是教师对学生无私的爱,它是师德的核心,即“师魂”。在很大程度上,热爱学生就是要热爱教育事业。热爱教育事业就是爱学生,学生一旦体会到老师的爱,就会“亲其师、敬其师”,从而“信其道”,也正是在这个过程中,教书育人就实现了其根本功能。二是学高为师。“师者,传道、授业、解惑也”这句话很好的诠释了教师的重要职责之一,那就是通过教师的努力让学生学到知识,学到本领,成为合格的人才,这也决定了教师必须认真的钻研教材,精通自己所教学科,并广泛涉猎相关知识,把自己这“桶水装满”,这样才能满足不同学生的不同需要。教师如果没有广博的知识,就不能很好地解开学生之“惑”,传为人之“道”。三是身正为范。教师以德为本,身正为范。身教重于言教,因为教师职业的示范性极其重要,所以要求教师必须时时、处处用模范的言行去影响学生、教育学生。“为人师表”是教师最崇高的荣誉,也是教师的神圣天职。

 

会后辅导员们谈了学习师德文件的几点体会:1、要德能兼备。教师的良好素质、渊博的知识尤为重要,“德高为范、学高为师”。才能培养出具有科学、创新精神和自主思考能力的合格人才。2、言传更要身教。教师是学生成长过程中的一面镜子,教师的一言一行,对学生的影响是很深刻、久远的。3、要爱护学生。要坚持一切为了学生,对学生要一视同仁,向像对待自己孩子一样,多站在学生的角度考虑问题,真心帮助解决学生学习、生活中遇到的困难。

 

教师的职业有苦也有乐,平凡中见伟大,只有爱岗敬业,教师才能积极面对自身的社会责任和社会义务,才能自觉、不断地完善自我,才能在教育活动中有所收获。我一贯以来坚持教师的师德师风建设,从而为营造良好的教学氛围,为教师的提升、学生的发展提供了一个优良的平台。

王萌 供稿

版权所有 2013-2017 郑州升达经贸管理学院 建筑工程学院    地址:河南省新郑市龙湖镇文昌路1号 邮编:451191 联系电话:0371-62436528 0371-62436526