关于组织开展2013年暑期文化科技卫生“三下乡”社会实践活动的通知

发布时间:2013-06-04  浏览次数:次  新闻作者:李松涛  摄影:  来自:院团委    责任编辑:


各系团委、直属团支部:

为深入学习宣传党的十八大精神和习近平总书记五四重要讲话精神,贯彻落实院党委和上级团组织关于“我的中国梦”教育实践活动的部署和要求,进一步激发我院广大青年学生成才报国的责任感和积极性。院团委决定,2013年继续组织开展大学生志愿者暑期文化科技卫生“三下乡”社会实践活动。现将有关事项通知如下:

一、 活动主题

实践激扬青春志 奋斗成就中国梦

二、活动内容

以学习宣传党的十八大精神和开展“我的中国梦”教育实践活动为契机,以引导青年学生在社会实践中深化对中国梦的理解认识、确立为实现中国梦努力奋斗的志向为重点,坚持“受教育、长才干、作贡献”的宗旨,按照“按需设项,据项组团,双向受益”的原则,组织大中专学生紧紧围绕基层经济社会发展和干部群众生产生活中的实际需求,开展内容丰富、形式多样的实践服务活动,努力扩大活动覆盖面、提升活动实效性,取得更好的育人成效和社会效益。结合当前社会热点和工作中心,拟重点推出以下“六个计划”:
1.“我的中国梦·基层宣讲”实践服务团

重点组建实践团队,深入农村乡镇、城市社区等,开展党的十八大精神、“我的中国梦”和国家民生政策宣讲活动,引导基层广大群众把思想统一到党的十八大精神上来。

2.“我的中国梦·教育帮扶”实践服务团

以关爱留守儿童为重点,重点招募组建团队,到基础教育薄弱、教育资源匮乏的贫困县(市、区)、乡镇,为当地中小学生举办课业辅导、素质拓展、亲情陪伴、爱心捐赠等活动。

3.“我的中国梦·生态环保”实践服务团

广泛组织在校学生特别是学生环保类社团,到农村基层、县域城镇和城市社区,围绕水资源保护、垃圾处理、环境污染、气候异常、资源开发、自然灾害预防等,开展科普知识宣讲、社会调查研究、发展建言献策等活动,普及生态环保理念、引导健康生活方式、推动科学发展方式。

4.“我的中国梦·关注家乡”民生实践服务团

家乡是一座神秘的宝库,等待挖掘与发现。组织返乡大学生集中关注、关心家乡发展,参与家乡开发建设,为促进当地经济社会发展提供有力的智力支持。利用假期走进工厂、社区和农村,实地调查家乡的经济社会发展情况和生态环境现状,为家乡各项建设事业出谋划策。

5.“我的中国梦·挑战杯”专项实践服务行动

自行组队选题,通过深入社会,了解社会需要,在实践基础上有发现,为2014年“挑战杯”大学生创业大赛做准备。

创业计划竞赛借用风险投资的运作模式,要求参赛者组成优势互补的竞赛小组,围绕一个具有市场前景的技术产品或服务概念,以获得风险投资为目的,完成一份包括企业概述、业务与业务展望、风险因素、投资回报与退出策略、组织管理、财务预测等各方面内容的创业计划书,最终通过书面评审和答辩的方式评出获奖者。

6. “感恩升达”实践服务团

“感恩母校,宣传升达”实践计划是今年暑期社会社会实践的一项重要内容,各系要组织个人和团队通过宣传、座谈、演讲讲解和发放升达宣传资料等形式,让社会特别是高中生和家长更加了解升达学院,进一步提高升达学院的知名度,吸引更多的考生关注并报考我院。

三、组织领导

今年的大学生暑期文化科技卫生“三下乡”社会实践活动,由我院大学生暑期社会实践活动领导小组统一组织协调。各系要高度重视,成立相应领导小组,指导做好宣传动员和组织实施工作。

四、具体安排

1.宣传报名(6月中旬)

各单位制定切实可行的暑期社会实践工作安排,进行广泛的宣传和动员,组织开展社会调查的专题培训,做好社会实践团队的有关组建工作。

2.项目立项(6月27日前)

各单位对申报项目进行初审,并对通过初审的项目团队进行指导,进一步完善团队实践活动方案,6月27日前上报立项。院团委对各单位申报项目进行复审确定立项。

3.工作启动(7月上旬)

全院实践项目立项工作完成后启动。

4.活动开展(7月至8月)

各实践团队活动须在本单位团委和指导教师的指导下,按照计划完成实践活动。在实践活动开展期间,各实践团队要注重成果积累。

5.总结上交(9月6日前)

各实践团队应于规定时间前,将实践成果的相关书面材料由实践团队上交到所在系团委,汇总材料后交院团委。

6.成果汇报(9月13日前)

院团委鼓励各单位结合自身实际情况,选择适当的活动方式,开展团队报告会、经验交流会、DV展播等形式的展示、交流活动。

7.评优表彰(9月中旬)

评选产生暑期社会实践活动优秀组织单位、优秀服务团队、优秀个人,并从中推荐优秀者参加郑州市、河南省暑期社会实践活动评优表彰。

五、工作要求

今年的暑期社会实践要认真总结“三下乡”社会实践活动开展多年来的经验和规律,完善运行机制,利用新媒体打造新的工作平台,不断增强“三下乡”社会实践活动的系统性、专业性和时效性

1. 高度重视,加强领导。各单位要充分认识“三下乡”社会实践活动的重要意义,把组织好“三下乡”社会实践活动作为加强和改进大学生思想政治工作的重要途径,切实加强领导,统筹安排部署,抓好工作落实,做好服务队组建工作。

2.精心组织,确保安全。各单位要广泛动员,深入挖掘各种社会资源,制定切实可行的计划,做出详细具体的安排,认真组织落实,要高度重视学生的安全,按照“就近就便、安全第一、统一保险”的原则,采取切实措施,确保万无一失,要重视对立项实践团队成员的培训,帮助其在思想上、心理上、专业上、身体上做好准备

3.加强调研,力求实效。各单位要认真落实“按需设项、据项组团、双向受益”的工作要求,加强活动前期调研,掌握基层需求,根据需求进行活动立项,切实提高活动的针对性和实效性。

4.扩大覆盖,注重建设。要引导学生广泛参与暑期社会实践活动。进一步扩大覆盖面,力争使每一名学生在校期间至少参加一次(为期一至两周)以“三下乡”为主要形式的社会实践活动。参与社会实践活动的大学生每人必须认真填写《郑州升达经贸管理学院个人暑期社会实践情况鉴定表》。

5.加强宣传,营造氛围。各单位要不断加强社会实践活动的氛围营造,积极主动地开展宣传工作。要充分利用好网络,及时上报相关工作材料,加强信息沟通,交流工作经验,推动“三下乡”活动不断深入。

6.及时总结,大力表彰。活动结束后,各单位要通过开展“实践归来话收获”座谈会等形式,及时对今年的暑期“三下乡”社会实践活动进行总结。新学期开学后,在院团委统一安排下,认真做好总结评比工作,把社会实践活动作为团学工作量化考核的一项重要内容。同时对在社会实践中涌现出来的集体和个人给予表彰,树立先进典型,扩大教育成果。

共青团郑州大学升达经贸管理学院委员会

2013年6月18日

版权所有 2013-2017 郑州升达经贸管理学院 建筑工程学院    地址:河南省新郑市龙湖镇文昌路1号 邮编:451191 联系电话:0371-62436528 0371-62436526