建筑工程学院好学月之组织召开青马读书会

发布时间:2019-04-19  浏览次数:次  新闻作者:  摄影:  来自:    责任编辑:王国际

为进一步贯彻落实本学期我校学风建设工作任务和《郑州升达经贸管理学院关于进一步加强学生学风建设的意见》的文件要求,建工学院积极响应学校的活动号召持续开展系列好学月活动,4月19日上午在建工学院心理健康中心活动室召开青年马克思主义读书会。本次读书会由辅导员郭艳老师为学生们做读书指导,建工学院团学成员参加了此次读书会。读书会分为现场交流与讨论、学生代表分享观点、老师总结建议三个环节。

学生代表观点分享环节,冯佳蕊同学分享了《中国哲学简史》读书感受,她认为学习哲学就是“上路”。踏上爱智慧的思想之路。哲学史的学习过程就是与前人在思想上进行对话的过程,它让我们懂得很多做人做事的根本原理,能够提升我们的价值观和扩宽知识面。尽管哲学家已经不在,但是哲学家们解决问题的方式却永远不会过时。林庆龙同学就阅读书目《理想国》谈了自己的看法,他认为该书主要论述了柏拉图心中理想国的构建、治理和正义,其主题是关于国家的管理。林庆龙同学还介绍了《理想国》的内容概要、写作背景,梳理了各篇章主要内容,并阐释了柏拉图的正义观、辩证法思维以及研究方法。

郭艳老师首先总结了大家的观点并提出正义对于全社会价值意义的相关问题,以引起同学们深思;然后和同学们分享了经典著作的阅读方法。她说,读经典著作要反复研读,第一次读时要善于发现书中的优秀之处,第二次则要用自己的思路对其进行梳理,将其转化成自己的知识,第三遍、第四遍要带着批判的眼光去阅读、研究、理解;要端正学习态度,有方向、有计划、有步骤地养成良好的阅读习惯。

此次读书会活动旨在营造建工学院师生“在马研马、在马爱马、在马信马”的浓厚学术氛围,在交流中激发学生对马克思主义真理性的研究和探讨,做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伟大事业的坚定拥护者和积极实践者。

建工学院 郭艳

版权所有 2013-2017 郑州升达经贸管理学院 建筑工程学院    地址:河南省新郑市龙湖镇文昌路1号 邮编:451191 联系电话:0371-62436528 0371-62436526