高雅艺术进校园活动讲学团专家走进升达——王耀华教授作《文明古国的历史回响》讲座

发布时间:2013-06-04  浏览次数:次  新闻作者:王锋  摄影:  来自:院长办公室    责任编辑:

6月5日上午,由教育部部署,省教育厅安排的高雅艺术进校园活动专家讲学团专家走进升达,我国音乐界著名专家王耀华教授在我院国际会议厅作《文明古国的历史回响》学术报告。报告会由院长崔慕岳教授主持。副院长张金安、学务长张现水、总务长张其武、院办主任朱永恒、院团委书记王红晓、会计系党总支书记朱建良、艺术系主任肖生、台湾育达商业科技大学公共事务中心主任张毓腾及我院艺术系师生150余人聆听了讲座。

崔院长向与会师生介绍王耀华教授,王教授是博士生导师,我国有突出贡献的中青年专家,兼任国务院学位委员会艺术学科评议组成员,教育部教育科学规划领导小组体卫美育组成员,福建省政协副主席、亚太民族音乐学会会长、中国音乐家协会理事、福建省音乐家协会主席等。1991年起享受国务院政府特殊津贴。其主要著作有《中国传统音乐概论》等20多部,发表学术论文100多篇。他的教学领域为民族音乐学、音乐教育学。崔院长说,今天,国家级的专家学者来升达讲学我们感到莫大荣幸。

王教授以《文明古国的历史回响》为题,以边欣赏边讲解的形式介绍了我国音乐的起源与发展,介绍了我国各个历史时期的优秀音乐作品,从远古骨笛的《原始狩猎图》到战国时期的《楚商调》;从汉代的《胡笳十八拍》到《秦王破阵乐》;从宋代的《扬州慢》到明清时代的“戏曲”。还有五四以后的独奏曲、合奏曲、交响曲,把我国的音乐艺术讲得形象生动、丰富丰满,这是中华民族音乐的成果,也是我国人民的精神文化生活。他希望老师和同学们提高文化素养,热爱和传承中华民族的音乐艺术。

王教授报告博得与会师生热烈掌声。最后,崔院长对报告会做精彩总结,他说,我国的音乐文化源远流长、博大精深、丰富多彩。王教授在百忙中为我们做了一场精彩的学术报告,使我们得到了音乐知识普及与音乐欣赏,可谓收获多多、受益匪浅。

(学通社 张文轩 冯杨眉)

版权所有 2013-2017 郑州升达经贸管理学院 建筑工程学院    地址:河南省新郑市龙湖镇文昌路1号 邮编:451191 联系电话:0371-62436528 0371-62436526