转发河南省教育厅关于高考期间加强高校在校学生管理的通知

发布时间:2017-06-05   浏览次数:次  来自:院长办公室    责任编辑:


各普通高等学校:

2017 年高考将于6月7日、8日举行。为确保考试安全、维护教育公平和社会稳定,现将有关要求通知如下:

一、今年是十九大召开之年,组织好今年的高考工作、确保高考安全是当前教育系统的重大政治任务和中心工作。各高校要充分认识维护高考安全的重要性,切实增强政治意识、大局意识,努力为高考创造安全和谐的环境。

二、各高校要加强对学生的纪律教育和法制教育,加大对《中华人民共和国刑法修正案》(九)和《中华人民共和国教育法》的宣传力度。要让每个学生知晓,组织作弊、帮助他人作弊、提供作弊器材、提供或出售试题或答案、代替他人参加考试等行为都是违法行为,明白参与高考作弊对社会、对自身的严重危害性和高度危险性。今年,我省继续实行“无声入场”、统一文具、人脸识别以及指纹、照片、身份证比对验证等有效措施,严防严打违规舞弊。对违规报考、试图参与作弊、准备充当“枪手”的,只要在考前主动退出的,一律不予追究;否则,一经查出,不仅要按照《普通高等学校学生管理规定》一律开除学籍,而且要依法追究刑事责任。

三、各高校要加强源头治理和舞弊防范。学校保卫等相关部门要加强学校的安全保卫,防止不明身份人员进校张贴广告、散发材料、串通作弊。要安排人员及时排查清理校园内及周边兜售作弊器材、招募枪手、组织替考、非法助考等广告信息,对发现的涉考作弊线索要及时向省招办或市县招办报告;对涉嫌犯罪的线索,要及时向当地公安机关报案。对举报涉考作弊犯罪线索有功人员,要给予保护和奖励。

四、高考期间,各高校要坚持正常的教学和集体活动,加强考勤管理,一般不允许请假,确因特殊情况需请假的,应核清原因,除常规审批程序外,要经上一级主管领导审核把关。对于安排作为考点的高校,有条件的由学校统一安排学生集体活动;不具备集中活动条件的,要在考试期间每天上、下午点名核查。对无故未到校、不参加学校集体活动者,要逐人查清去向,登记造册,以备核查。

五、高考期间,各高校学生管理部门要坚持 24 小时值班制度,保持联络畅通,做好应急处置准备,确保遇有紧急和重要情况时,快速反应、妥善处置。

六、严格实行责任制和责任追究制,各高校要切实加强领导,主管领导要履职尽责,明确负责部门,责任落实到人。《中国共产党纪律处分条例》对在考试工作中有泄露试题、考场舞弊等违反有关规定的行为作出了明确的党纪处理规定;《中国共产党问责条例》明确规定:党组织领导班子在职责范围内负有全面领导责任,领导班子主要负责人和直接主管的班子成员承担主要领导责任,参与决策和工作的班子其他成员承担重要领导责任。如触碰法律和纪律底线,必将受到严惩;对工作不负责任造成考试舞弊者,将严肃追究直接责任人和有关领导的责任。

七、各高校要将此通知要求迅速传达到本校全体教师和学生,将本通知文稿放大版张贴在学校大门、食堂、学生宿舍、公告栏、快递领取处等公共活动场所,并通过本校网站、广播、手机信息平台等渠道广泛宣传。省教育厅、省招办、市县招办将安排明察暗访,督促检查,确保有效落实。

附件:河南省教育厅关于高考期间加强高校在校学生管理的通知.doc


2017 年 5 月 25 日



版权所有 2013-2017 郑州升达经贸管理学院 建筑工程学院    地址:河南省新郑市龙湖镇文昌路1号 邮编:451191 联系电话:0371-62436528 0371-62436526