毕业生就业常见问题解答

作者:时峥 编辑: 时间:2015-06-02 点击数: 责任编辑:


1.《报到证》是什么?有什么重要性?

《报到证》(以前称《派遣证》),由教育部印制,省级高校毕业生就业管理部门签发,是毕业生在规定时间内办理工作报到、个人户口迁移、人事部门转接档案等手续的凭证。如无《报到证》,则会出现以下情况:(1)异地或原籍均无法办理落户;(2)人事局或人才中心将不予接收毕业生的档案;(3)国有企事业单位无法将其作为正式工作人员等。

2.《报到证》丢了怎么办?

毕业生毕业后两年内《报到证》丢失可以补办,办理时带毕业证复印件、身份证复印件、《就业通知书》(《报到证》下半联,简称“白联”,存在学生档案中)的复印件及本人提交的书面报到证丢失补办申请,到就业服务中心领取《毕业生报到证丢失补办申请表》填写后到相关部门盖章,经河南省教育厅批准后进行补办。《报到证》在毕业两年后遗失的不予补发,就业中心可开具《报到证遗失证明》。

3.毕业生如何办理改派手续?

毕业生毕业后两年内(毕业后第二年的6月30日前)可向学校就业中心提出改派申请,超过两年的不予受理,可按其它人员流动手续办理。学校办理改派原则上每2周一次,一般是周五上午到省教育厅办理,改派所需材料须在改派前一天交至就业服务中心。改派需要提交以下材料:原单位退函(离职或解约证明)、《报到证》原件、新签约的协议书或单位接收函及《大学毕业生就业调整申请表》(就业信息网下载);若改派回原籍,则需要原就业单位退函或者无法落户证明、《报到证》原件、《改派回原籍申请表》(就业网下载)及父母户口本首页复印件。

4.改派后档案怎么办?

改派后凭新《报到证》和《就业通知书》(“白联”)办理自己的档案。凭《就业通知书》(“白联”)办理档案转移手续,到原档案所在单位提档,与其协商后将档案寄发或自带到改派后的新单位。

5.如何查询档案去向?

毕业生可致电0371-62565176查询本人档案的去向。我院毕业生档案均通过机要方式寄送,如查询档案机要需先到就业中心办理相关证明然后到省机要局查询(原则上一年内可查)

版权所有 2013-2017 郑州升达经贸管理学院 建筑工程学院    地址:河南省新郑市龙湖镇文昌路1号 邮编:451191 联系电话:0371-62436528 0371-62436526